如果建國市場是台中的廚房
醉月樓就是廚房裡哼著嘻哈的廚娘

台中老城區,舊時有「小京都」美稱的綠川河畔,矗立一幢近百年的紅磚樓。拾級而上,連排的木桁架與現代鋼構交錯,垂天而降的銅吊燈映照,新與舊相互交輝。醉月樓是本市最隱密、最美的餐廳,沒有之一。

從時間的角度看,這是間很有歷史感的餐廳。醉月樓三個字,早在日本時代就是櫻橋通旁的一代名樓(位在今天台灣大道屈臣氏延伸至宮原眼科旁停車場)。台灣史上幾次名垂青冊的文化、民主運動都在此誓師。窗外的牆面殘跡,至今鏤刻著昔日醉月樓的鎏金歲月,在這謎一般的組合中,滿足的何止是旅遊的想像。

大多數人不知道醉月樓的位置,更不知道可以在醉月樓坐下來品嚐宮原眼科冰淇淋。從開幕就一直排隊到現在的冰淇淋人龍,常令遊客望而卻步,其實就在排隊線的正上方,來賓可以倚窗而坐,優雅地享受推車冰淇淋桌邊服務。這可能是台中最熱鬧、卻最寂寞的都會傳奇了。

穿越宮原眼科大廳,一道木梯蜿蜒上樓,身旁兩座壯觀、精緻的書塔令人目眩神移,那是文化城的美夢未醒!在夢中必須意志堅定地往上走,因為新舊共融的細節隨處可見,欄杆、頭頂、腳下…每次觀賞都有不同的發現。四個獨立的用餐區151個座位,能讓大宴、小酌、下午茶、各類派對增色不少。需要隱私的貴客,無論二樓或更隱密的四樓,都可以透過內部私密的電梯抵達。

特別值得一提的,以醉月樓為中心,步行至附近的私房景點是最容易的。例如想挑戰台中所有的冰品,第四信用合作社有一流的信用;若想避開塵囂,位在台中地標湖心亭旁的櫟社,是一處罕為人知的精緻茶吧,可以在此度過一段幽靜的時光。而這一切都可以臨場吩咐醉月樓,為貴客量身做出最舒適的安排。

醉月樓的絕代風華,在特殊時節尤其值得造訪。例如聖誕跨年前,全身發光的麋鹿群自書塔一躍而出,在木桁架下各種金屬色的垂飾,讓賓客彷彿置身幻境之中;到春節則是不夜的燈會,金魚滿堂在這裡形容的正是尺寸,碩大的金魚燈籠在空中洄游,成排杏桃色的油布燈籠,在刻意的劇場燈光下,暗示著醉月樓細膩的待客之道,也讓節令的儀式感在光影搖曳中,悄然完成!

當然,在一個有時間感有氛圍的歷史空間,單純弄一個金玉其外的餐廳是沒有靈魂的。醉月樓主廚以台式烹飪傳統為靈感,精緻演繹台灣菜食譜:以台灣菜為師但不為限,沒有包袱、窮盡一切美味的手法,挖掘美麗的在地食材,不斷摸索各種可能性,修正、重來。幾乎每一道菜都實驗過無數次,才寫入菜單。這裡,有著乍聽很簡單的信念:烹調無需大驚小怪,就是每天讓菜更好吃而已!

是的!菜好吃,歡迎來到醉月樓!